今天是:
站内搜索:

政策制度

联系我们

电话:0746-6382852
地址:湖南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邮编:425199
学校制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制度 - 学校制度
湖南科技学院“2017师德师风建设年” 活动方案
来自:离退休工作处 时间:2017-07-08 浏览:0字体大小:

湖南科技学院“2017师德师风建设年”

活动方案

为了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学校教师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建设,提高广大教师师德水平和业务能力,增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促进学校教学、管理等各项事业科学发展,现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2017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活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立足学校实际,以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为根本,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准则,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二、总体目标

通过深入地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活动,重点解决教师中存在的“重功利轻师、重待遇轻事业、重课时轻质量、重教书轻育人”等现象,纠正个别教师责任心不强,育人意识淡薄,教学敷衍,学风浮躁,甚至学术不端,言行失范、道德败坏等问题,注重宣传教育、示范引领、实践养成相统一,建立健全自律与他律并重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努力铸就一支忠诚于教育事业,师德高尚,业务精湛,让学生尊重、家长信赖、社会满意的教师队伍。

三、主要活动

(一)加大师德师风宣传教育力度,营造重德养德的良好氛围

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讲话的学习,组织全体教师学习讨论《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湖南科技学院师德师风建设与管理条例》等师德建设文件,邀请师德楷模和教学名师来校作师德师风专题报告会,通过一系列的师德教育活动,引导广大教师自尊自律自强,做学生爱戴的品行之师、学问之师,切实提高学校师德建设水平。

(二)开展师德师风先进评选活动,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发现和挖掘身边教师爱岗敬业、为人师表、严谨笃学的先进事例,利用媒体平台,开辟专栏,树立师德典型,弘扬新时期高校教师的高尚师德和奉献精神,将师德师风建设引向深入。今年,学校将结合“教书育人好教师”的评选,组织评选一批师德先进个人予以表彰,并将其作为湖南省优秀教师及优秀教育工作者优先推荐人选。开展优秀教学质量奖评选,引导教师将更多精力投入到课堂教学上,提高教学技能和育人水平。

(三)开展富有时代特色的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推动高尚师德师风的自觉养成

通过组织开展“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学生有奖征文、“师德是教师的灵魂”教师演讲比赛、教师课堂风采展播、新教师入职宣誓仪式、“最美班主任”学生推选活动和研讨式教学成果展示等系列活动,集聚团结奋进的正能量,引导教师自觉践行职业道德规范,提升教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

(四)完善师德建设的规章制度,建立师德师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结合学校实际,进一步修订完善师德规范、教育教学规范、学术道德规范,改进和完善师德考核评价与奖惩机制。建立师德考核档案,完善师德考核办法,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年度与聘期考核、职务聘任、进修选派和评优奖励等的重要依据,对教师实行师德表现一票否决制。把师德师风建设的主要内容具体化、规范化,使之成为全体教师普遍认同的行为准则。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是学校贯彻落实上级有关精神,深化师风、教风、校风建设,从整体上提高教师队伍素质的重要举措。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把此项活动作为今年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做到思想到位、组织到位、职责明确、任务落实,确保活动顺利推进。

(二)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各单位要按照学校2017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方案要求,拓展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式,组织特色活动,积极动员和吸引全体师生参与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将典型宣传和警示教育相结合,引导活动深入推进。

(三)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各教学学院要紧密围绕活动主题,通过学生评教、访谈和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查找本学院师德师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检查是否存在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中提出的“红七条”情形,对发现的问题要敢于面对、勇于担当、认真分析、查找原因,及时研究提出解决的办法和措施。

(四)长抓不懈,重在建设。各教学学院要把师德师风建设纳入教师队伍建设的长远规划,要通过思想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和环境建设,为师德师风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完善师德奖惩制度,对师德表现突出的,在同等条件下,在评奖评优、人才项目选拔推荐等工作中优先考虑;对违反师德的,要依法依规分别给予相应惩处。不断探索师德师风建设的新路子,将一些好经验、好做法及时向学校2017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报送,并在全校推广。

五、组织实施

成立学校2017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学校师德建设年活动的组织领导工作。

长:  曾宝成

副组长:唐艳明 宋宏福 彭立威 郑山明 李常健 吴小林 程智开 陈仲庚

:党政办、教务处、教学质量管理处、科技处、纪委、宣传部、学生工作处、人事处、计划财务处、工会、团委等机关处室负责人,各教学学院院长及党支部书记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教务处,负责协调有关部门,做好活动的策划、组织与实施。

办公室主任:石循忠

办公室副主任:聂志成 宋振文   屈长青

各学院院长和党总支书记具体负责本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的组织领导,按照学校“2017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方案和统一部署组织开展活动。

附件:2017师德师风建设年”主要活动一览表

附件:

“2017师德师风建设年”主要活动一览表

时 间

主要活动

负责单位

2017年3月

动员大会、启动仪式

党政办、教务处

师德师风主题报告会

教务处、宣传部

2017年3月-4月

“修师德树师风,做合格人民教师”学习和讨论活动

宣传部、各教学学院

2017年4月

开展教师教学质量评价大讨论,启动优秀教学质量奖评选

教务处、教学质量管理处、各教学学院

2017年5月

“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学生有奖征文活动

学工部、各教学学院、

2017年5月

-6月

以“师德是教师的灵魂”为主题的教师演讲比赛

团委、教务处、各教学学院

教师课堂风采展播

教务处、宣传部

师德先进个人评选活动

工会、教务处、各教学学院

2017年7月—8月

教师“走进企业,服务地方”主题活动

科技处、各教学学院

2017年9月

新教师入职宣誓仪式

人事处

学生推选“最美班主任”活动

学工部、宣传部

2017年10月

名师讲坛、教学沙龙、课堂观摩、咨询服务等教师专业发展系列活动

教务处、各教学学院

2017年11月

研讨式教学成果展示

宣传部、教务处

优秀教学质量奖评选

教学质量管理处、教务处、各教学学院

2017年12月

完善师德建设的规章制度,建立师德师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监察处、教学质量管理处、科技处

师德师风建设年总结表彰暨元旦晚会

工会、团委、教务处

                                                                         

湖南科技学院党政办公室                    2017年3月 日印发  


上一篇:没有了!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2852 

版权所有:湖南科技学院高等数学精品课程  All Right Reserved  

湘ICP备05005379  网站建设:嘉杰信息  网站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