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服务园地

联系我们

电话:0746-6382852
地址:湖南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邮编:425199
老年保健
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园地 - 老年保健
中老年人夏季如何养生
来自:离退休工作处 时间:2019-05-10 浏览:0字体大小:

      中老年人夏季如何养生

夏季如何养生,中老年人在炎热夏季宜静养,且首当重视精神的调养,即心静自然凉。也许很多人抱怨自己太忙、静不下来,其实静养并不复杂,只要注意以下几方面,就能让你心静、体健而神安。

1.读书习字静心

炎炎夏日,手拿一本好书,很快就会心神宁静、暑热消散。中老年人夏季如何养生?好书不仅给人知识、增添智慧、增长才干,而且能抚慰心灵,消除烦躁和妄念,从而使心灵平静如水。习字、画画是一种高雅的精神活动,有助于修性养神、益寿延年。因为书法和绘画要求目不旁视,心不他顾,强调心、手、笔的统一,神、气通过笔端贯注于字里行间,静中取动,形神合一,从而使心神保持在一种特殊的安静状态,能够促进和调节大脑功能。另外,雕刻、音乐、下棋、钓鱼、编织等活动均有助于陶冶性情、清除烦恼,都是夏季修性宁神的有益活动。

2.闭目养神敛思绪

闭目,可使人心平气和,思绪冷静,精神静谧,从而达到养精蓄锐、振奋精神之目的。可利用工作之余或等车、乘车等一些零碎时间,随时闭目养神。特别是夜深人静时,静静地闭目端坐,凝神敛思,几分钟或十几分钟便会感到思绪宁静、心气平和,而且暑气渐消、精力渐增。经常闭目养神对健康也大有裨益。国内外研究均证明,这种排除外界精神因素干扰的神经系统自我调节,可使人生理功能处于极佳状态,有助于延年益寿。

3.呼吸调息守丹田

深呼吸是气功中的调息法。中老年人夏季如何养生?嵇康《养生论》认为,炎热夏季“更宜调息静心,常如冰雪在心,炎热亦于吾心少减,不可以热为热,更生热矣”,这里就指出了“心静自然凉”的夏季养生理念。具体做法是:用鼻深深呼吸,呼吸尽量深长、缓慢、低微,好听不到自己的呼吸声,同时意守丹田,很快就能让自己平静下来。深呼吸与闭目相结合,养神效果更佳。

4.休息小睡忌怒气

坚持午睡是养生的重要方法,炎热夏日尤为重要。一则天气炎热,夜间不易入睡,清晨天亮早,故睡眠通常不足;二则白天工作繁忙,出汗较多,体力消耗大,极易疲劳。夏日午睡不需太长,哪怕只是20分钟的小睡,就足以补偿夜间的睡眠不足和白天工作消耗的精力,而且有助降血压,舒缓紧张度。

夏季由于内外夹热,人的心情比较容易烦躁。中医认为怒伤肝,大怒不止,肝气上逆,血随气而上溢,则面红耳赤、青筋暴起,重则可致呕血,甚至昏厥、猝死。所谓“静则神藏,燥则消亡”,意思是心静则心火消降、精神得养。夏季尤其要保持平和心态,切忌暴躁。若必须发泄一下,切记生气别超过3分钟。

5.不妄作劳多静养

夏季天气炎热,动辄汗出,工作学习劳心费力,体力消耗大,“不妄作劳”就是讲究不管做什么都要适度:工作强度要适度,不要超长加班、超负荷工作;老年人不要做一些力不从心的活儿;熬夜要适度,晚上好23:00点前上床休息;运动强度要适度,夏天宜在早上和傍晚做一些有氧运动,但别做剧烈运动,也不要到人多嘈杂的地方看热闹,高温天气里逛街或聚餐、打牌、K歌到深夜也是不适宜的。我习惯把夏天要穿的衣物和家庭必需用品提早备好,炎热的中午和下午尽量不外出,多宅在家里休息、静养,以保健康。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2852 

版权所有:湖南科技学院高等数学精品课程  All Right Reserved  

湘ICP备05005379  网站建设:嘉杰信息  网站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