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关工委

联系我们

电话:0746-6382852
地址:湖南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邮编:425199
工作职责
当前位置:首页 - 关工委 - 工作职责
关于加强关工委工作的意见
来自:离退休工作处 时间:2019-05-11 浏览:0字体大小: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关工委建设的意见

中共湖南科技学院委员会

 为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充分发挥学校“五老”在教育疏导、关爱引导中的作用,根据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在全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市教育系统关工委的工作要求,现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关工委建设提出如下意见,请各直属党组织、各职能部门遵照执行。

一、深刻认识加强和改进学校关工委建设的重要性

1.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项伟大而系统的育人工程,关系到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关系到学校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关工委是这一工程建设的重要力量。积极组织离退休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学校教书育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培养人才、提高教学质量、建设精美校园、增添正能量,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2.学校各级党组织要从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和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的战略高度,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全局高度,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构建和谐社会的时代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关工委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采取有效措施,发动、组织“五老”同志积极参与培养教育青年学生的系列教育活动,努力把这项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战略工程、希望工程、民心工程建设好,为新时期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二、准确把握学校关工委的性质、工作方针和任务

3.学校关工委是在学校党委领导下的以离退休老同志为工作主

体、有在职同志参加的党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机构。其工作机制为:以现职党政领导为主导,提出工作任务,以老同志为工作主体,依据学校主渠道,对大学生教育开展配合、补充工作。学校关工委主任由分管离退休工作处的校领导兼任,常务副主任、副主任由德高望重的已退休的学校领导和中层干部担任,委员由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和离退休工作处的同志组成。

4.学校关工委要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关工委关于“急党政之所急、

想青少年所想、尽关工委所能”的要求和国家教育部党组提出的“围绕中心、配合补充、因地制宜、量力而为、面向基层、注重实效”的工作方针,在工作路径上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配合学校和有关职能部门,对青年大学生进行以德育为主线的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教育疏导、关爱引导活动。

  5.学校关工委的主要任务是:配合学校有关职能部门,全面贯彻

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关心青年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工作重点是:在青年学生中广泛深入地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主题教育活动,用党的理论武装学生,用中国梦的共同理想凝聚学生,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激励学生,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同时针对青年学生的特点进行立志成才教育,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做好服务工作。

6.学校关工委要充分调动和发挥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老

专家、老模范的积极性,发挥他们的政治、经验、威望优势。根据“五老”同志个人特长和意愿,组织他们参加政治理论建设、辅导员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以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题调研;组织他们参与大学生党的组织建设,接受特约组织员的聘请,做好发展大学生党员的教育培养工作;组织他们参与学校教学建设、教学改革和对青年教师的培养等工作,参与教学督导的聘请;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舆论宣传工作,利用各种媒体积极宣传报道关工委的有关活动,不断扩大校关工委的影响。

三、进一步加强关工委工作的组织领导

    7.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充分重视和加强对关工委工作的组织和领导,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学校“双一流”建设总体规划,充分发挥校院两级关工委在育人工作中的配合补充作用。各教学学院党总支部书记要担任本院关工委主任,并配备一名离退休同志担任关工委副主任,各教学学院要为关工委工作提供必要的物质条件,确保关工委工作人员到位、经费到位和办公场所。担任关工委副主任的离退休同志给予1200元/年的津贴补助(由学校统一发放还是由各学院发放?),对有突出成绩的老同志给予表彰和奖励。各职能部门对两级关工委工作要给予大力支持,及时解决关工委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8.学校各级党组织要不断加强对关工委的管理,要把关工委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和工作计划,统筹安排部署,定期研究关工委工作,学校有关重要文件、会议精神要及时向关工委转达与通报。要进一步建立和健全关工委学习制度、工作制度、调研制度,促成关工委工作制度化、程序化,力求关工委工作高态势、高标准,力促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落到实处,为创建“双一流”大学做出新贡献。

 

                                    2019年3月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2852 

版权所有:湖南科技学院高等数学精品课程  All Right Reserved  

湘ICP备05005379  网站建设:嘉杰信息  网站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