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服务园地

联系我们

电话:0746-6382852
地址:湖南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邮编:425199
老年保健
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园地 - 老年保健
老年人如何预防上呼吸道感染
来自:离退休工作处 时间:2020-10-10 浏览:0字体大小: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对年龄的划分,将60岁--74岁称为老年前期,也称为准,老年期;>75岁称为老年人,而中华医学会将>60岁以上的人群就称之为老年人。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的生物结构的退行性变化,机能衰退,适应性和抵抗力减退,疾病也随之而来,特别是在冬春季节,上呼吸道感染成为老年人多发的疾病,它不仅影响老年人的日常生活质量,且具有一定传染性,重着还会引发其它肺部疾病,甚至危及生命。

    当自身抵抗力减弱,加之受凉、淋雨、情绪过度紧张、疲劳等可引发上呼吸道感染。这其中有70%—80%是由病毒引起,20%—30%是由细菌引起。早期有喷嚏、鼻子堵塞,流清鼻涕、咽喉干痒,2—3天后清鼻涕变浓稠,伴有咽喉疼痛,头疼,甚至发烧、怕冷。如果休息得当,5—7天可痊愈。

    老年人要怎样预防上呼吸道感染的发生呢?那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以下几点:

    日常生活中的注意事项

    1. 日常注意适当体育锻炼,持之以恒,如:骑单车、跑步、打太极拳、呼吸肌训练等运动来提高身体免疫力。冬春季不要太早出门锻炼,应待太阳升起,地面温度升高些在出门,同时注意头、脖子、前胸后背的保暖,并从夏天开始冷水洗脸,秋冬不间断,以提高身体对寒冷的适应性。

    2.室内每天应定时开窗通风换气,保持适宜的温湿度,同时要注意避免吹穿堂风。养成良好的个人、环境卫生及生活习惯。流感季节可用板蓝根、大青叶煮水饮,室内可用食醋加同等量水稀释后按5—10ML/每平方米加热熏蒸30分钟,每日一次,连续3天。

    3.饮食应清淡易消化、高蛋白 、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如瘦肉、鸡汤、奶制品、豆制品、甘蔗、萝卜、丝瓜、梨、枇杷、香蕉等新鲜蔬菜、水果,少吃油炸、辛辣之物;戒烟,多饮水。

    4.冬春季外出戴口罩,少去人群聚集的地方。保持心情舒畅,情绪稳定,乐观向上的精神。

    5.中医保健方法:

    (1)搓手—双手似用双掌搓花生米的皮一样,对搓两手大鱼际,直到搓热为止。

    (2)用两手大拇指背部上下往返按摩鼻翼两侧,以局部红、热为宜。

    (3)按摩足心及涌泉穴,直至发热。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2852 

版权所有:湖南科技学院高等数学精品课程  All Right Reserved  

湘ICP备05005379  网站建设:嘉杰信息  网站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