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老年大学

联系我们

电话:0746-6382852
地址:湖南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邮编:425199
课程设置
当前位置:首页 - 老年大学 - 课程设置
湖南科技学院2021年老年大学开课通知(一)
来自:离退休工作处 时间:2021-05-14 浏览:1字体大小:

在学校领导的关心支持下,有关部门的积极努力下,现已将老年大学校舍(原老幼儿园)整修好,并可正式投入使用。本期老年大学拟将开设两门课教学:

1、《24式简化太极拳》课程,由体育学院周圣文博士授课,授课时间暂定为每周一、三、五上午8:30至10:00上。

2、声乐课(上课内容及时间待定)。

欢迎大家踊跃报名参加!!!

报名截止时间:2021年5月14日下午5点整。

报 名 地 点:离退休工作处

附:《太极拳》课程简介

本课程旨在通过太极拳教学,使老年人了解、掌握太极运动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术,提高老年人对太极运动的兴趣,培养老年人的爱好,提高鉴赏水平,推进武术运动的普及和发展,使老年人成为发展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的参与者和倡导者。

太极拳是一项全面的“身心锻炼”,它要求松静自然,这使大脑皮层一部分进入保护性抑制状态而得到休息。同时,打拳可以活跃情绪,对大脑起调节作用,而且打得越是熟练,越要“先在心,后在身”,专心于引导动作。这样长期坚持,会使大脑功能得到恢复和改善,消除由神经系统紊乱引起的各种慢性病。太极拳要求“气沉丹田”,有意地运用腹式呼吸,加大呼吸深度,因而有利于改善呼吸机能和血液循环。通过轻松柔和的运动,可以使人经络舒畅,新陈代谢旺盛,体质、机能得到增强。

中年后练太极的七大好处:

1、防跌倒。由于骨骼肌肉自然衰老,人在50岁后跌倒风险显著增大,易导致髋骨等部位骨折。而经常练太极能改善身体平衡性,增强腿部肌肉力量,进而防止跌倒。多项研究发现,练习太极1年,摔倒风险可降低43%。

2、助减肥。澳洲研究人员发现,中老年肥胖人士经常练太极,可改善体重指数,减少腹部脂肪,调节血糖。美国科学家发现,练太极1小时可消耗280千卡热量。因此,太极拳又被称为“不流汗的减肥运动”。

3、身体壮。50岁后保持强壮身体有助老人生活自理。据美国哈佛大学研究,练太极强身健体,长期坚持还能获得力量训练的各种益处。值得关注的是,练太极还对关节有好处,有助于远离关节疼痛。

4、血管好。《美国心脏协会杂志》刊登新研究发现,冠心病患者练太极6个月,身体活动能力明显改善,体重更健康,总体生活质量提高。多项研究表明,练太极可降低血压,调节血糖,降低胆固醇。

5、更灵活。英国《体育医学》载文,练太极能有效改善中老年人的身体机能。动作轻柔的太极运动可有效拉伸全身不同肌肉,促进血液循环和身体柔韧性、灵活性,减轻关节及腰背疼痛。

6、减压力。美国梅奥诊所研究数据表明,经常练太极可减少焦虑和抑郁,提升情绪,缓解压力,有效改善中老年人的睡眠质量。

7、无门槛。除了有严重腿伤者,太极基本上人人能练。即使是生活离不开轮椅的老人,也能练习太极。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2852 

版权所有:湖南科技学院高等数学精品课程  All Right Reserved  

湘ICP备05005379  网站建设:嘉杰信息  网站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