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服务园地

联系我们

电话:0746-6382852
地址:湖南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邮编:425199
老年保健
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园地 - 老年保健
中老年人冬季如何养生
来自:离退休工作处 时间:2019-05-10 浏览:1字体大小:

       中老年人冬季如何养生

冬季养生六大操

1.九十度——腰部腿部运动

功能:增加身体柔软度、腹部的收缩以及筋骨的伸展。

2.耸耸肩,缩缩头——肩部运动

功能:消除肩部酸痛。

3.右手拉左脚——手脚运动

功能:加强心肺功能以及身体柔软度。

4.上看下看,左看右看——眼部运动

功能:消除眼睛疲劳。

5.脖子扭一扭——颈部运动

功能:预防颈部酸痛、回复头脑清醒。

6.朝气蓬勃——蹲踞拉伸运动

功能:增强腰力、锻炼脚趾、提高身体的平衡力,同时加强内脏的功能。

冬季中老年人注意事项

1.手脚受冻是不能烤的

冬天手脚长期暴露在外,血管收缩、血流量减少,如果受冻后马上用火烘烤会使血管麻痹,失去收缩能力。

2.天冷的时候是不能不出屋的

冬天一到,许多人都不愿意动了,特别是老年人,但是如果总是呆在紧闭的室内,污浊的空气容易使人患病,所以说,冬天居室也应当适当的除尘通风,人们也要多到户外去走一走,晒晒太阳,呼吸更多的新鲜空气,适应气候的变化。

3.皮肤痒了是不能挠的

冬天因为干燥感到浑身发痒的时候是不能用手抓挠的,否则容易抓破皮肤引起季发的感染,防治方法是多喝水,多吃些新鲜的蔬菜、水果,少吃酸辣等刺激性强的食物,少喝酒,勤洗澡,勤换内衣。

4.嘴唇干了是不能舔的

嘴唇干了不能用舌头来舔来增加水分,因为唾液是由唾液腺分泌,里面含有淀粉酶等物质,比较粘稠,舔在嘴唇上就好像摸上一层浆糊一样,因而会显得更加的干燥,嘴唇干裂的时候呢可以用热水洗净,抹上一层香脂。

冬季中老年人养生禁忌

1.忌外出过早

冬季的早晨,室外是一天温度最低的时候,所以外出最易引起感冒,甚至诱发心脑血管病,因此老人最好选择上午10点以后到室外锻炼。

2.忌日晒过长

日晒过长会损伤皮肤,破坏人体的自然屏障,使大气中有害的化学物质、微生物侵袭人体,造成感染,还可引起视力减退。

3.忌洗浴过长

冬季空气干燥寒冷,许多老年皮肤干燥脱屑、瘙痒,误以为是由于不清洁所致,于是每天洗浴一次,结果越洗皮肤越干燥脱屑更多。其实老人冬季5、6天洗浴一次最宜。

4.忌活动过剧

适当的体育运动是强身健体、防病抗老的重要手段,但老人不宜做剧烈运动,要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如慢跑、骑自行车、打太极拳等。若运动后头晕、头疼、四肢乏力、胸闷气短、失眠多梦,那就说明运动量过大,要注意减少运动量,甚至暂时停止运动。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2852 

版权所有:湖南科技学院高等数学精品课程  All Right Reserved  

湘ICP备05005379  网站建设:嘉杰信息  网站管理入口